2009/05/10

杭州,什么人的天堂?



谭卓,男,1984年出生,湖南宁乡人,独子。2002年,考入浙江大学信电系通信工程03班。2006年毕业,留在杭州,成为杭州依赛通信有限公司职员,刚准备结婚。2009年5月7日晚上20点05分,谭卓买了电影票,准备去看《南京!南京》。这是是他来到杭州的第六个年头,他和往常一样,走在这座自己熟悉的城里。也许,当时他听到三辆改装车由远及近时发出的低沉轰鸣声。这又有什么不同寻常呢?他是在自己的城里,这样的声音每天晚上几乎都能听到。

所以,当下一秒钟他被一辆红色的改装三菱跑车撞击时全无防备。他一

头撞到汽车的挡风玻璃上,玻璃粉碎。然后被巨大的冲击力反弹回去,在空中飞起,甚至翻了几个滚,落在地上,血从口鼻中慢慢流了出来。现场目击证人说,“飞得比公车还高”,救护车赶到时证明了这一点,谭卓的心脏早在医护人员到来之前就已经停止了跳动。在限速50公里/小时的文二路上,红色三菱开到了70公里/小时以上。

三菱跑车,改装车,富家子弟。单是这三个词就能够引发民众的怒火

了,肇事者胡斌将来唯一后悔的大概是为什么会撞了一名浙大毕业生。谭卓是那种杭州的典型新移民,80后出生,在内陆省份的小市镇长大。12年苦读,PK了数十万同届生之后,终于进入了全国一流的工科类大学修读工科专业。毕业后找一家杭州当地公司,拿一份薪水,谈一次恋爱,准备慢慢发展,一点点积蓄,能够在这城市里卖一套小房子,结婚,然后定居下来。这样的生活不高不低,不好不坏,但是对于师弟师妹们来说,能找到一份工作,在杭州住下来,谭卓实现了许多学子的“杭州梦”。如今纨绔飚车,杭城梦碎,新闻报道里一句“肇事者态度恶劣”立即让泪眼中点燃怒火,浙大校内BBS因此沸腾。

48小时之内,消息已经遍布全国各大BBS,门户网站。年轻的学生们一遍遍刷贴,在所有的重型Blog留言跟帖,呼吁媒体和网络的关注。杭州市有关当局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,循例要求控制舆论,做好导向,觉得成为新闻头条是件尴尬的事情,相信通过类似的操作可以让事情消弭于无形。不过,杭州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杭州的BBS要求实名制,但是中国的BBS不都是这样。杭州的媒体不再发声,按照新闻统稿发言,但

是全国其他媒体未必如此。甚至杭州市媒体的记者在自己媒体上沉默之后,也在自己的Blog里继续发言。记者也是人,他们要吃饭。同样,他们会说话,因为他们也是人。

杭州市民也前往事发现场祭拜。很明显,他们对长久以来这个

城市里存在的飙车党非常不满。对于他们来说,死去的年轻人不单纯是个“可怜”与否的问题。他的死象征着这个城市里的一项痼疾,所有人都生活在它的威胁之下。谭卓死了,他可能是市民中的任何一个。每个人都可能面对他的这种命运,在自己的城

里走着,被飞驰而来的飙车青年撞到半空,翻滚,落下,然后死去。谭卓的后事如何,不再是他一家人的事情,而是所有人的事。这次是他代替所有杭州人死了一回,需要知道结果如何。如此他们才能理解自己的城市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地方,是否还是

古人轻歌曼舞中歌唱过的那个“人间天堂”。或者,它已经变成富家子弟飙车杀毙路人不禁之地?

随后,网络上的人肉搜索开始工作。一张去年12月7日的违章记录让人目瞪口呆:

记录显示,在2008年12月7日,肇事车辆在限速120公里/小时的沪杭高速公路上开到了210公里/小时。根据《交通法》,超速50%以上应吊销驾驶执照。2009年5月7日晚上的事情,说明这个条款是个笑话。所有人开始问一个问题:如果肇事者的执照依法被吊销了的话,谭卓现在是不是应该还活着?从这个问题开始,提问就不肯再停下:为什么有人得到了法外施恩?问题究竟出在哪里?谁给予了这种额外的豁免?为什么街上的飙车族没有得到有效管制?

如果世界上真有公平公义存在,那么被杀死的人子、员工、未婚夫就必须得到一个交代,行在路上命若累卵的市民就必须得到一个交代。那些出卖公权,阿附权势,把驾驶证变成杀人执照的人,必须站出来做一个交代。杭州自古有天堂之称,那么,现在就应该告诉市民,它究竟是什么人的天堂?又是什么人地狱?

谭卓,生前照

谭卓,2009年5月7日

没有评论: